格主這幾天都去旁聽樂團練習,發現了本次音樂會真的是「一場音樂會,兩樣心情~」

怎麼說呢?趁著中場休息到處哈拉,格主混到打擊組那邊,畢竟上一場「羅馬之松」把打擊搞得好辛苦(記得那個
鼓煞還有192吧!?),上上一場的「訪日行前音樂會」也是,要弄水鑼還玩不到吹瓶子,所以想說來關心一下。沒想到打擊組看到格主,一整個開心,說這次的曲目好輕鬆好簡單!格主看了一下,嗯,果真跟前兩場比起來,除了定音鼓比較吃力,其他真的沒什麼怪花樣。打擊組真是出運了!

練到晚上十點依然活力十足的秋山老師接著,團練還剩半小時的時候,秋山老師說要走協奏曲。此時看到Sax聲部的人全部開始整裝準備下班。也太好了吧,協奏曲竟然沒有Sax的part,就看著Sax老師們收好樂器,笑笑的跟大家說:「晚安」,瀟灑的走了。其實,Sax團員也是有人抱怨苦命,原因是這次的sax聲部百分之九十都是伴奏的命,都是後半拍,所以很無趣。ㄟ,老師你這樣會讓銅管的人很眼紅喔!

根據格主的觀察,這一場銅管聲部非常的辛苦,行政人員已經開始考慮要不要幫銅管的老師們訂兩個便當,開演前吃一個,中場休息再來一個。以斯拉夫進行曲為例,一開始的銅管和聲需要所有人員非常準確的音準,這可比吹大聲還辛苦哪!接著隨著樂曲進行,銅管越來越激烈,就看著老師們開始脫衣服,練到汗流浹背啦!

但銅管中也是可以細分出好命和苦命的。根據長號團員的觀察(都能有空觀察了,顯然是苦命中的好命組)長號除了進行曲之外,都很輕鬆;法國號有些solo,稍微吃力;小號一如以往的非常響亮,想當然也是非常累,但還不是最苦的。榮登最辛苦寶座的上低音號本場音樂會榮登最苦寶座的竟然是上低音號,第二名是大號(看過「Tubby the Tuba」的人就知道這是個梗~)

讓上低音號這麼苦,最大的推手是神祕的米亞斯科夫斯基的《第十九號交響曲》。米亞斯科夫斯基寫了好多優美的樂段給上低音號聲部,所以練習時一直聽到秋山老師說:「Go go go, euphonium! 加油加油!」又要大聲又要優美樂句又長,真是非常辛苦的挑戰!衝吧,上低音號!戴著王冠,油門踩到底的衝吧!

整體來說,格主覺得這場音樂會真是氣勢萬千啊!那《斯拉夫進行曲》讓格主聽到快坐不住,直想衝到前線打仗/加油吶喊~蕭士塔高維契《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也是~銅管的團員們辛苦啦!

來吧來吧!大家一起來熱血沸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管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