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馬之松~秋山紀夫與臺灣管樂團自從秋山紀夫老師2008年首肯,擔任臺灣管樂團的音樂總監以來,兩年過去了,竟然還沒有機會跟樂團合作全場的音樂會!這次終於,老先生要來電臺管啦!

年紀小一點的朋友可能不清楚秋山紀夫是誰。格主告訴你,臺灣的管樂能像現在這樣蓬勃發展,都是秋山老師一手拉拔起來的啊!1985年秋山老師首次受邀來臺,與臺灣的管樂教師見面後,傳授管樂推廣經驗,並促成中華民國管樂協會之創立。二十多年來,每年皆數度來台指揮,亦對台灣的管樂發展做出重大貢獻,被台灣管樂界稱為「台灣管樂之父」。

秋山老師不只是努力耕耘日本和臺灣管樂界,在國際樂壇上也是重量級的喔!他曾經擔任世界管樂協會 (WASBE) 理事、亞太管樂協會 (APBDA) 發起人及榮譽會長、日本管樂協會 (JBA) 會長等等重要的職務,也曾任教於武藏野音樂大學,並擔任新力 (SONY) 管樂團指揮,並長年在日本NHK電視台主持管樂節目,對提升日本管樂水準有極卓著之貢獻,被日本愛樂人稱為”Mr. Music”。

現年八十餘歲的秋山先生,身體健朗,對管樂熱情不減,這次與臺管合作,開出對管樂團來說非常有挑戰性的曲目:

Liszt / Les Prelude 李斯特:前奏曲
Gordon Jacob / Music for a Festival: for Symphonic Band and a Brass Ensemble 賈可柏:為節慶所寫樂曲:給交響管樂團及銅管重奏團
David Gillingham / With Heart and Voice 季林漢:心與歌聲
Peter Graham / Harrison’s Dream 葛拉漢:哈里森之夢
Ottorino Respigh / The Pines of Rome 雷史畢基:羅馬之松

其中李斯特的《前奏曲》和壓軸《羅馬之松》,是古典音樂界的名曲。如何用管樂團呈現完美的古典音色,讓剛從日本回來的團員老師們皮皮銼,絲毫不敢鬆懈的加緊練習。《心與歌聲》主旋律是傳唱於基督教會中的西班牙風讚美詩「聖徒齊來歌唱」,常被選為管樂比賽指定曲,國內許多樂團皆曾演出過。秋山先生選擇演出此曲,是希望可以讓台灣的樂迷聽聽他對《心與歌聲》的詮釋與想法。

《哈里森之夢》是講述18世紀的木匠John Harrison致力研發航海計時器,降低船難發生機率的故事。因為是與「機械」有關,全曲中滿各種機械聲響,但同時也隱藏哈里森意圖取得英國國會提供的二萬英鎊賞金的人性慾望。

格主強力推薦的是《為節慶所寫樂曲》,真是太奇妙的一首曲子了!這首原本有11樂章,但實在太長啦,所以這次音樂會擷取其中的1、2、3、6、9、11樂章來演出。為什麼要特別推薦這首呢?從曲名大家可以看得出來,這曲子是管樂團和一個「銅管重奏團」一起演出的!

這次邀請到的是國家交響樂團(NSO)的銅管演奏家:宇新樂、陳長伯、張景民、宋光清、邵恆發、彭曉昀,以及鄭鍇這七位老師來擔任銅管重奏團的部分。各位看官,這幾位大牌要同台演銅管重奏,可不是每天都看的到啊!光是協調檔期,找出大家都可以練習、演出的時間,就花了不少功夫哩!

這麼精采豐富的演出,你還等什麼?


演出場次:
臺北 5月11日(二)晚 7:30 於國家音樂廳 票價:300、500、800
新竹 5月12日(三)晚 7:30 於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票價 :300、500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02-3393-9888,網路購票:http://tinyurl.com/twe-Pines,萊爾富便利商店、7-ELEVEN ibon也可以買票喔!

學生、兩廳院之友、台新銀行、國泰世華銀行、玉山銀行及中信卡友享購票9折,65歲以上老人及身心障礙者5折。
團體票 10張9折,20張8折;30張以上請洽主辦單位臺灣管樂團0939-245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管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