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管樂團簡介                                                       (2008年9月 ~ 更新)

 

    創立於20042月,由前「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管樂團」之部分團員及國內管樂之青年好手組成,以推廣精緻的管樂藝術為理念。2009年獲選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分級獎助計畫(扶植團隊)一員。


「創團音樂會」
20045月在臺北新舞臺及桃園舉行,由享譽國際的名指揮 家陳澄雄 先生率團演出,並與名小號家葉樹涵及 單簧管 博士何康國合作協奏曲,受到各界熱烈的支持。2004年冬季音樂會~極瀞之音」與國立臺灣 師範大學 教授許瀞心(前舊金山女子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合作演出,其中並受邀至「嘉義市第13屆國際管樂節」表演,獲得樂迷們一致的好評。2005年已二度獲邀在「臺灣管樂協會盃管樂大賽」中演出示範音樂會,合作過的音樂家包括法蘭梭瓦‧貝琉(F. Bailleul法國軍事音樂院總監)、川本統脩(T. Kawamoto日本新力管樂團指揮)及卡內特‧阿克托夫(K. Akhmetov哈薩克國家管樂團音樂總監)、小長谷宗一(S. Konagaya日本管樂學術會樂團指揮)、艾倫‧克雷平(A. Crepin 比利時)、多彌尼克蓋勃勒(D. Gable法國禁衛軍管樂團指揮)、蓋瑞‧格林(G. Green美國邁阿密大學管樂團指揮)、吉‧圖宏(G. Touvron法國小號名家)及秋山紀夫(T. Akiyama日本吹奏樂指導者協會名譽會長)。「2005年春季音樂會」特別邀請現任法國禁衛軍管樂團指揮多彌尼克蓋勃勒先生(Dominique Gable)擔任客席指揮演出「歎衛觀指」巡迴音樂會。

    為提升樂團之專業發展,20057月特邀何康國博士擔任音樂總監,為本樂團勾勒出國際發展的專業目標,以「臺灣之聲、展翅國際」為主軸,將具有臺灣本土特色的音樂帶入國際舞台,20067月應邀赴香港演藝學院演奏廳訪問演出,後受邀至澳門參加「2006亞太管樂節」作示範演出,深獲好評。2005年起陸續邀請作曲家趙菁文、李子聲、鍾耀光、陳俞州等人為樂團創作新曲發表。

    繼2006年「鍾耀光的管樂世界」之後,臺灣管樂團2007年的音樂會包括「迷戀之火」、「金色角落」、「情定法蘭西」以及「管樂新紀元」。2008年的精采活動更有與日本島根縣教師管樂團的「中日交流I」、臺灣大學邀演之「國泰鹿鳴小集」管樂週、「小巫師的異想世界」(與小丑默劇團合作、「爵士搖擺」以及與日本大宮市民管樂團的「中日交流II」。由 陳澄雄 先生領銜指揮之「行星組曲」音樂會,在新竹、台中及台北國家音樂廳盛大演出,為臺灣的管樂史寫下新頁。

 

    20089月起,邀請國際知名管樂大師,素有「台灣管樂之父」之稱的秋山紀夫老師擔任音樂總監,藉由秋山老師深厚的管樂素養,將臺灣管樂團帶至更高的藝術境界。

樂團出版品包括江文也「臺灣舞曲」管樂版、趙菁文「迴盪‧原型‧繁舞」以及戴逸青「天涯懷客」進行曲等樂譜,以及有聲資料「臺灣管樂團創團音樂會」、「無絃歌」,與由鍾耀光親自指揮、錄音之「節慶鍾耀光的管樂世界」等等,並連續於2005-2006年獲選為文建會全國藝術巡演優良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管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