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太超過,只有更超過」格主本以為訪日行前音樂會的Extreme Make-Over 滿頁的十六分音符和酒瓶是超過的極致,沒想到作曲家們推陳出新,對於整(?)演出人員和幕後工作人員,一點都不手軟!

話說即將開練前的某夜晚,格主收到某打擊團員氣急敗壞的電話,抱怨速度標「192」是要怎麼打。192?啥鬼?原來是葛拉漢 Peter Graham 在《哈里森之夢 Harrison's Dream》有一段速度標示八分音符= 192(註)。話說這首描述哈里森先生研發航海計時器的曲子,一開始速度就標八分音符=168,但是一堆音都是三十二分音符,已經快到沒人性,沒想到中間還往上提升到192,打擊團員生氣的說,打到手快抽筋,無法控制是要怎麼演。沒多久,又有團員問:「192是印錯吧?是不是 129?」ㄟ,老師,沒有印錯,就是192!管你是長笛豎笛法國號八里東,就是192。這消息一經確認,全團幾乎炸了起來!團員們紛紛找出剛從日本帶回來的精密電子節拍器,開始狂練。此時,格主仍不知道大禍即將降臨,抱著觀眾看好戲的心情,滿心期待192的極速快感!

 

葛拉漢的《哈里森之夢》部分

↑有圖有真相,格主特別找來總譜第一頁剪給大家看。
此曲一開始就是168,全部都是32分音符~
後面還調升到 192,沒人性到極點!

當初秋山老師寫給格主的email,提到《哈里森之夢》需要small bells。格主一直搞不懂那是啥,還在想說要來籌措手搖鈴,秋山老師給了更進一步的指示:三~五公分高的鈴鐺,拿在手上搖,啷啷啷。聽起來很普通對吧,就鈴鐺嘛,可是各位知道要買到「會發聲」的鈴鐺有多難嗎?書店、手創店、雜貨店賣的都是裝飾用沒有聲音的鈴鐺,或是小小個,不到兩公分高的超級小鈴噹。就在格主想依循秋山老師的建議,往幼稚園去找時,才在很奇妙的玩具/聖誕樹飾品店找到。

 

《哈里森之夢》中用的鈴鐺

↑音色清脆,好搖。看來本團除了瓶子組,還可以組附屬鈴鐺團。

這樣就結束了嗎?不不不,如果是這種程度,格主還能忍受。但除了鈴鐺,還有一個詭異的樂器:Brake Drum。上網查了一下,咦?鼓煞?

有這種↓  也有這種↓ 這個看起來比較像樂器↓ 

不管是哪一種,肯定都不是能簡單弄到的。結果還是請團員熟識的修車廠,弄來兩個報廢的汽車後輪鼓煞盤,直接拿來演出。這用在哪呢?季林漢 David Gillingham 的《心與歌聲 With Heart and Voice》。唉,不過是一個建校25周年的委託創作,季林漢先生做什麼這麼大費周章!?況且蘋果谷高中是以管樂聞名,又不是汽車維修。(誤)

所以,全團從上到下,從左到右,從前到後,都一致贊成:這場音樂會太超過了!期中考算什麼,月考算什麼,這種曲目這種陣仗,絕對能讓大家聽了精神百倍,對於人生有更光明的期待,會更認真讀書/考試/練樂器/活著!而且錯過這一次,想聽到這樣的曲目,難啊!


註:八分音符=192,意思是說一分鐘內要打192個八分音符,大約是每秒3.2個。但因為樂曲多是三十二分音符,所以要乘以四倍,每秒要打12.8下。大家可以試試看,用你會的樂器彈/吹/撥/拉/敲、用筆打桌面、甚至拍手,可以撐幾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管樂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